2023餐飲加盟必備須知:開店前準備,如何挑選店面位置

第一步:選擇熱門商圈

1.認識當地市場

在開始選擇店面位置之前,必須先了解當地市場的潛在顧客數量、顧客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等因素,以確定該地區是否適合開設餐飲店。

2.考慮人流與交通便利性

選擇店面位置時,必須考慮人流量和交通便利性。位於繁華的商業區和交通樞紐附近的店面通常會有更高的人流量,更容易被消費者發現和前往。

第二步:評估店面的實際狀況

1.店面面積和設計

店面面積和設計會影響到店內的營運效率和空間利用率。選擇適當的面積和設計,可以最大化地利用空間,提高顧客的就餐體驗和服務效率。

2.考慮租金和費用

租金和費用是店面經營中的一大開支,因此在選擇店面時必須仔細評估和比較不同店面的租金和費用,選擇最符合自己預算和經營計劃的店面。

第三步:評估店面的潛力

1.考慮競爭狀況

選擇店面時,必須評估競爭狀況,了解當地的競爭對手和其經營狀況,以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和機會。

2.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

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可以幫助創業者選擇更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口味的店面位置和經營模式,提高經營成功率。

第四步:選址人流不如預期

如果店面開設在人流比較少的地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吸引更多客人:

  1. 建立線上品牌形象:在網路上建立店家形象,讓更多人知道店家的存在,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店家資訊、促銷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

  2. 提供優惠促銷:設計促銷活動,例如推出打折優惠或是贈送小禮物等,吸引更多人前來購買,也可以透過舉辦開幕活動等宣傳店家,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觀。

  3. 提供獨特體驗:店家可以提供獨特的餐點、特色裝潢等,吸引更多人前來體驗,也可以透過舉辦主題活動、文化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與。

  4. 提高口碑:口碑是店家的生命線,店家可以透過提供優質的服務、美味的餐點等,讓客人留下好評,提高店家的口碑,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5. 與當地商圈合作:店家可以與當地商圈合作,例如參加當地商圈舉辦的活動、提供商品、贊助等,透過與當地商圈的合作,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這邊提出一個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的比較表格

比較項目 店面銷售 網路行銷
目標客群 附近居民、遊客 全國或全球網友
推廣方式 廣告、促銷、特價、店內裝飾 網站、社群媒體、電子郵件、搜尋引擎
銷售渠道 限定店面與當地餐飲平臺 全國或全球網路
廣告費用 相對高 相對低
效益 可提供餐飲體驗、現場互動、口碑宣傳 可提供更精確的客群、低成本營銷、增加曝光率
需要考量的因素 人流量、店面裝修、地點 網站流量、社群互動、網路安全

備註:表格僅提供參考,銷售策略需視不同品牌及市場情況而定。

若您希望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相互結合,一定要參加這堂課程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這鍋絶小火鍋餐飲加盟店管理,極禾鍋物加盟店店面裝修,敝姓鍋餐飲加盟店選址,八方悅日式涮涮鍋加盟店開幕,錢都日式涮涮鍋餐飲加盟店開店流程,鴨香煲加盟店設備,川醉湘麻辣燙滷味加盟店招商,江小漁鴛鴦酸菜魚鍋餐飲加盟店選擇,小豬很忙蔬果滷味餐飲加盟店品牌推廣,K5食尚趣餐飲加盟店收益,老先覺餐飲加盟店開店費用,就要醬滷餐飲加盟店開業流程,食神滷味加盟店開業指南,辣妞妞麻辣燙餐飲加盟店運營管理,文湯武醬餐飲加盟店合作模式,潮味決加盟店經營管理,凍心炸冰淇淋加盟前景,橘太郎 爆漿雞蛋糕日式純手工嚴選加盟商家,Cozy coffee可集咖啡加盟經驗分享,品馨冰菓室加盟投資,不貳光 車輪餅加盟計畫書,莫忘鯛魚燒-三代店 鯛魚燒界的NO.1,獨家產品高CP值,美食經濟發燒中!!!加盟商模式,村風兩兄弟咖啡加盟店怎麼賺錢,覓糖「黑糖 粉粿」加盟店裝修,嚐仙 手工芋圓/芋泥專賣店加盟店鋪裝修,花果好日 雞蛋糕加盟店鋪經營,巴特里 精緻烘焙加盟店鋪設計,永貞新村  紅茶冰X雞蛋糕加盟店推廣,touch咖啡加盟店開設

其他熱門新知01

史鐵生:莊子  “莊子哎——!回家吃飯嘞——!”我記得,一聽見莊子的媽這樣喊,處處的路燈就要亮了。很多年前,天一擦黑,這喊聲必在我們那條小街上飄揚,或三五聲即告有效,或者就要從小街中央一直飄向盡頭,一聲聲再回來,飄向另一端。后一種情況多些,這時家家戶戶都已圍坐在飯桌前,免不了就有人嘆笑:瞧這莊子,多叫人勞神!有文化的人說:莊子嘛,逍遙游,等著咱這街上出圣人吧。不過此莊子與彼莊子毫無牽連,彼莊子的“子”讀重音,此莊子的“子”發輕聲。此莊子大名六莊。據說他爹善麻將,生他時牌局正酣,這夜他爹手氣好,一口氣已連坐五莊,此時有人來報:“道喜啦,帶把兒的,起個名吧。”他爹摸起一張牌,在鼻前聞聞,說一聲:“好,要的就是你!”話音未落把牌翻開,自摸和!六莊因而得名。  莊子上邊倆哥倆姐。聽說還有幾個同父異母的哥姐,跟著自己的母親住在別處。就是說,莊子他爹有倆老婆——舊社會的產物,但解放后總也不能丟了哪個不管。倆老婆生下一大群孩子。莊子他爹一個普通職員,想必原來是有些家底的,否則敢養這么多?后來不行了,家底漸漸耗盡了吧,莊子的媽——三嬸,街坊鄰居都這么叫她——便到處給人做保姆。  我不記得見過莊子的父親,他住在另外那個家。三嬸整天在別人家忙活,也不大顧得上幾個孩子,莊子所以有了自由自在的童年。哥姐們都上學去了,他獨自東游西逛。莊子長得俊,跟幾個哥姐都不像。街坊鄰居說不上多么喜歡他,但莊子絕不討人煩,他走到誰家就樂呵呵地在誰家玩得踏實,人家有什么活他也跟著忙,掃地,澆花,甚至上雜貨鋪幫人家買趟東西。人家要是說“該回家啦莊子,你媽找不著你該擔心了”,他就離開,但不回家,唱唱跳跳繼續他的逍遙游。小時候莊子不惹事,生性靦腆,懂規矩。三嬸在誰家忙,他一個人玩膩了就到那家院門前朝里望,故意弄出一些聲響;那家人叫他進來,他就跑。三嬸說“甭理他,凍不著餓不著的沒事兒”,但還是不斷朝莊子跑去的方向望。那家人要是說“莊子哎快過來,看我這兒有什么好吃的”,莊子跑走一會兒就還回來,回來還是扒著院門朝里望,故意弄出些響聲。倘那家人是誠心誠意要犒賞他,比如說抓一把糖給他,莊子便紅了臉,一邊說著“不要,我們家有”,一邊把目光轉向三嬸。三嬸說“拿著吧,邊兒吃去,別再來討厭了啊”,莊子就趕緊揪起衣襟,或撐開衣兜。有一回人家故意逗他:“不是你們家有嗎,有了還要?”誰料莊子臉上一下子煞白,揪緊衣襟的手慢慢松開,愣了一會兒,扭頭跑去再沒回來。  莊子比我小好幾歲,他上了小學我已經上中學;我上的是寄宿學校,每星期回家一天,不常看見他了。然后是文革,然后是插隊。  插隊第一年冬天回北京,在電影院門前碰見了莊子。其時他已經長到跟我差不多高了,一身正宗“國防綠”軍裝,一輛錳鋼車,腳上是白色“回力”鞋,那是當時最時髦的裝束,狂,份兒。“份兒”的意思,大概就是有身分吧。我還沒認出他,他先叫我了。我一愣,不由地問:“哪兒混的這套行頭?”他“咳”一聲,岔開話茬:“買上票了?”我說人忒多,算了吧。正在上演的是《列寧在1918》,里面有幾個《天鵝湖》中的鏡頭,引得年輕人一遍一遍地看,票于是難買。據說有人竟看到八遍,到后來不看別的,只看那幾個鏡頭;估摸“小天鵝”快出來了才進場,舉了相機等著,一俟美麗的大腿勾魂攝魄地伸展,黑暗中便是一片“嘎哩咔嚓”按動快門的聲音。對文革中長大的一代人來說,這算得人體美的啟蒙一課。莊子又問:“要幾張?”我說:“你有富余的?”他搖搖頭:“要就買唄。”我說:“誰擠得上去誰買吧,我還是拉倒。”莊子說:“用得著咱擠嗎?等那群小子擠上了幫你買幾張不得了?”“哪群小子?”莊子朝售票口那邊揚了揚下巴:“都是哥們兒的人。”售票口前正有一群“國防綠”橫擁豎擠吆三喝四,我明白了,莊子是他們的頭兒。我不由得再打量他,未來的莊子絕非蠻壯魯莽的一類,當是英武、風流、有勇有謀的人物。“怎么著,沒事跟咱們一塊玩玩兒去?”他說。我沒接茬,但我懂,這“玩玩”必是有異性參與的,或是要謀求異性參與的。  插隊三年,又住了一年多醫院,兩條腿徹底結束了行程,我坐著輪椅再回到那條小街上,其時莊子正上高中。我找不到正式工作,在家呆了些日子就到一家街道工廠去做臨時工。那小工廠的事我不止一次寫過:三間破舊的老屋里,一群老太太和幾個殘疾人整天趴在仿古家具上涂涂抹抹,畫山水樓臺,畫花鳥魚蟲,畫才子佳人,干一天掙一天的錢。我先是一天八毛,后來長到一塊。  老屋里陰暗潮濕,我們常坐到屋前的空地上去干活。某日莊子上學從那小工廠門前過,看見我,已經走過去了又調頭回來,扶著我的輪椅嘆道:“甭說了哥,這可真他媽不講理。”確實是甭說了,我無言以答。莊子又說:“找他們去,不能這么就算完了吧?”“都找了,勞動局、知青辦,沒用。”“操!丫怎么說?”“人家說全須兒全尾兒的還管不過來呢。”“哥,咱打丫的你說行不行?”我說:“你先上學去吧,回頭晚了。”他說:“什么晚不晚的,那也叫上學?”大概那正是“批林批孔”、“批師道尊嚴”的時候。莊子挨著我坐下,從書包里摸出一包“大中華”。我說:“你小子敢抽這個?”他說:“人家給的,就兩根兒了,正好。”我停下手里的活,陪他把煙抽完。煙縷隨風飄散,我不記得我們還說了些什么。后來他站起來,把煙屁一捻,一彈,彈上屋頂,說一聲“誰欺負你,哥,你說話”,跳上自行車急慌慌地走了。  莊子走后,有個影子一歪一擰地湊過來,是粘魚。粘魚的大名叫得挺古雅,可惜記不得了,總之那樣的名字后頭若不跟著“先生”二字,似乎這名字就還沒完。粘魚——這外號起得貼切,他拄著根拐杖四處流竄,影子似的總給人捉不住的感覺,而且此人好崇拜,他要是戴敬誰就整天在誰身邊絮叨個沒完,粘得很。  粘魚說:“怎么著哥們兒,你也認識莊子?”我說是,多年的鄰居,“你也認識他?”粘魚一臉的自豪:“那是,我們哥倆深了。再說了,這一帶你打聽打聽去,莊子!誰不知道?”我問為什么?他踢踢莊子剛才扔掉的煙盒說:“瞧見沒有,什么煙?”我心里一驚:“怎么,莊子他……拿人東西?”“我操,哥們兒你丫想哪兒去了?莊子可不干那事。拂爺(北京土語:小偷)見了莊子,全他媽尿!”“怎么呢?”“這我不能跟你說。”不說拉倒,我故意埋頭干活。我知道粘魚忍不住,不一會他又湊過來:“狂不狂看米黃,瞅見莊子穿的什么褲子沒?米黃的毛嗶嘰!哪兒來的?”“哪兒來的?”“這我不能告訴你。”“不說就一邊兒去!”“嘿別,別介呀。其實告訴你也沒事,你跟莊子也是哥們兒,甭老跟別人說就行。”“快說!”“你想呀,三嬸哪兒有錢給他買這個?拂爺那兒來的。操你丫真他媽老外!這么說吧,拂爺的錢反正也不是好來的,懂了吧?”我還是沒太懂,拂爺的錢憑什么給莊子?“莊子給他們戳著。”“戳著?”“就是幫他們打架。”“跟誰打,警察?”“哥們兒存心是不?不跟你丫說了。”“那你說跟誰打?”“拂爺一個個①頭日腦的,想吃他們的人多了。比方說你是拂爺……”“你才是哪!”“操,你丫怎恁愛急呀?我是說比方!比方你是個拂爺,要是有人欺負你跟你要錢呢?不是吹的,你提提莊子的大名就全齊了。”“你是說六莊?”“那還有假?誰不服?不服就找地方兒練練。”“莊子,他能打架?”粘魚又是一臉的不屑:“那是!”“沒聽說他有什么功夫呀?”“咳,俗話說了,軟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真是看不出來,莊子小時候蔫兒著呢。”“操你丫老說小時候干嘛?小時候你丫知道你丫現在這下場嗎?”“我說你嘴里干凈點行不?”“我操,我他媽說什么了?”“聽著,粘魚,你的話我信不信還兩說著呢。”“嘿,不信你看看莊子腦袋去,這兒,還有這兒,一共七針,不信你問問他那是怎么回事。”“怎么回事?”“算了,反正你丫也不信。”“說!”“跟大磚打架留下的。”“大磚是誰?”“唉,看來真得給你丫上一課了。哥們兒什么煙?”“‘北海’的。”“別噎死誰,你丫留著自格兒抽吧。”粘魚點起一支“香山”。  據粘魚說,莊子跟大磚在護城河邊打過一架。他說:“大磚那孫子不是東西,要我也得跟丫磕。”據粘魚說,大磚曾四處散布,說莊子那身軍裝不是自己家的,是花錢跟別人買的,莊子他媽給人當保姆,他們家怎么可能有四個兜的軍裝(指軍官的上裝)?大磚說花錢買的算個屁呀,小市民,假狂!這話傳到了莊子耳朵里,粘魚說莊子聽了滿臉煞白,轉身就找大磚約架去了。大磚自然不能示弱,這種時候一①,一世威名就全完了。粘魚說:“那時候大磚可比莊子有名,丫一米八六,又高又奘,手倍兒黑。”據他說,那天雙方在護城河邊拉開了陣勢,天下著雨,大伙等了一陣子,可那雨邪了,越下越大。大磚說:“怎么著,要不改個日子?”莊子說:“甭,下刀子也是今兒!”于是兩邊的人各自退后十步,莊子和大磚一對一開練,別人誰也不許插手。粘魚說——莊子問:“怎么練吧?”  大磚說:“我從來聽對方的。”  莊子說:“那行!你不是愛用磚頭嗎?你先拍我三磚頭,哪兒全行,三磚頭我沒爬下,再瞧我的。”莊子掏出一把刮刀,插在旁邊的樹上。  大磚說:“我操,哥們兒,磚頭能跟刮刀比嗎?”  莊子說:“要不咱倆調個過兒,我先拍你?”  大磚這時候就有點含糊。粘魚說:丫老往兩邊瞅,準是尋思著怎么都夠嗆。  莊子說:“嘿,麻利點兒。想省事兒也成,你當著大伙的面說一聲,你那身皮是他媽狗脫給你的。”  大磚還是愣著,回頭看他的人。粘魚說:操這孫子一瞧就不行,丫也不想想,都這會兒了誰還幫得了你?  莊子說:“怎么著倒是?給個痛快話兒,我可沒那么多功夫陪你!”  大磚已無退路。他抓起一塊磚頭,走近莊子。莊子雙腿叉開,憋一口氣,站穩了等著他。粘魚說大磚真是①了,誰都還沒看明白呢,第一塊就稀里糊涂拍在了莊子肩上。莊子胡嚕胡嚕肩膀,一道血印子而已。  莊子說:“哥們兒平時沒這么臭吧?”  莊子的人就起哄。粘魚說:這一哄,丫大磚好象才醒過悶兒來。  第二塊算是描準了腦袋,咔嚓一聲下去,莊子晃了晃差點兒沒躺下,血立刻就下來了。血流如注,加上雨,很快莊子滿臉滿身就都是血了。粘魚說:哥們兒你是沒見哪,又是風又是雨的,莊哥們兒那模樣兒可真夠嚇人的。  莊子往臉上抹了一把,甩甩,重新站穩了,說:“快著,還有一下。”  粘魚說行了,這會兒莊子其實已經贏了,誰狂誰①全看出來了。粘魚說:丫大磚一瞧那么多血,連抓住磚頭的手都哆嗦了,丫還玩個屁呀。  最后一磚頭,據粘魚說拍得跟棉花似的,跟蔫兒屁似的。拍完了,莊子尚無反應,大磚自己倒先大喊一聲。粘魚說:那一聲倒是驚天動地,底氣倍兒足。  莊子這才從樹上拔下刮刀,說:“該我了吧?”  大磚退后幾步。莊子把刀在腕子上蹭了蹭,走近大磚。雙方的人也都往前走幾步,屏住氣。然后……粘魚說:然后你猜怎么著?丫大磚又是一聲喊,我操那聲喊跟他媽娘們兒似的,然后這小子撒腿就跑。  據說大磚一直跑進護城河邊的樹叢,直到看不見他的影子了還能聽見他喊。  這就完了!粘魚說:大磚丫這下算是栽到底了,永遠也甭想抬頭了。  莊子并不追,他知道已經贏了,比捅大磚一刀還漂亮。據說莊子捂住傷口,血從指頭縫里不住地往外冒,他沖自己的人晃晃頭說:“走,縫幾針唄。”  可是后來莊子跟我說:你千萬別聽粘魚那小子瞎嘞嘞。  “瞎嘞嘞什么?”  “根本就沒那些事。”  “沒哪些事?”  “操,丫粘魚嘴里沒真話。”  “那你頭上這疤是怎么來的?”  “哦,你是說打架呀?我當什么呢!”  “怎么著,聽你這話茬還有別的?”  “沒有,真的沒有。我也就是打過幾回架,保證沒別的。”  “那‘大中華’呢?還有這褲子?”  “我操,哥你把我想成什么了?煙是人家給的,這褲子是我自己買的!”  “你哪兒來那么多錢?”  “哎喲喂哥,這你可是傷我了,向毛主席保證這是我一點一點攢了好幾年才買的。媽的粘魚這孫子,我不把丫另一條腿也打瘸了算我對不住他!”  “沒粘魚的事。真的,粘魚沒說別的。”  莊子不說話。  “是我自己瞎猜的。真的,這事全怪我。”  莊子還是不說話,臉上漸漸白上來。  “你可千萬別找粘魚去,你一找他,不是把我給賣了嗎?”  莊子的臉色緩和了些。  “看我的面子,行不?”  “嗯。”莊子點上一支煙,也給我一支。  “說話算數?”  “操我就不明白了,我不就穿了條好褲子嗎,怎么啦?招著誰了?核算像我們這樣的家……操,我不說了。”  “像我們這樣的家”——這話讓我心里“咯噔”一下,覺著真是傷到他了。直到現在,我都能看見莊子說這話時的表情:沮喪,憤怒,幾個手指捏得“嘎嘎”響。自他死后,這句話總在我耳邊回蕩、震響,日甚一日。  “沒有沒有,”我連忙說,“莊子你想哪兒去了?我是怕你……”  “我就是愛打個架哥你得信我,第一我保證沒別的事,第二我決不欺負人。”  “架也別打。”  “有時候由不得你呀哥,那幫孫子沒事丫拱火!”  “離他們遠點兒不行?”  我們不出聲地抽煙。那是個燜熱的晚上,我們坐在路燈下,一絲風都沒有,樹葉蔫蔫地低垂著。  “行,我聽你的。從下月開始,不打了。”  “干嘛下月?”  “這兩天八成還得有點兒事。”  “又跟誰?什么事?”  “不能說,這是規矩。”  “不打了,不行?”  “不行,這回肯定不行。”  誰想這一回就要了莊子的命。  1976年夏天,莊子死于一場群毆。混戰中不知是誰,一刀恰中莊子心臟。  那年莊子19歲,或者還差一點不到。  最為流傳的一種說法是:為了一個女孩。可粘魚說絕對沒那么回事,“操我還不知道?要有也是雪兒一頭熱。”  雪兒也住在我們那條街上,跟莊子是從小的同學。莊子在時我沒太注意過她,莊子死后我才知道她就是雪兒。  雪兒也是19歲,這個季節的女孩沒有不漂亮的。雪兒在街上坦然地走,無憂地笑,看不出莊子的死對她有什么影響。  莊子究竟為什么打那一架,終不可知。(www.lz13.cn)  莊子入殮時我見了他的父親——背微駝,鬢花白,身材瘦小,在莊子的遺體前站了一會兒就離開了。  莊子穿的還是那件軍裝上衣,那條毛嗶嘰褲子。三嬸說他就愛這身衣裳。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想念地壇 史鐵生:散文三篇 史鐵生:我的幼兒園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孫犁:告別  ——新年試筆  書籍  我同書籍,即將分離。我雖非英雄,頗有垓下之感,即無可奈何。  這些書,都是在全國解放以后,來到我家的。最初零零碎碎,中間成套成批。有的來自京滬,有的來自蘇杭。最初,我囊中羞澀,也曾交臂相失。中間也曾一擲百金,稍有豪氣。  總之,時歷三十余年,我同它們,可稱故舊。  十年浩劫,我自顧不暇,無心也無力顧及它們。但它們輾轉多處,經受折磨、潮濕、踐踏、撞破,終于還是回來了。  失去了一些,我有些惋惜,但也不愿再去尋覓它們,因為我失去的東西,比起它們,更多也更重要。  它們回到寒舍以后,我對它們的情感如故。書無分大小、貴賤、古今、新舊,只要是我想保存的,因之也同我共過患難的,一視同仁。洗塵,安置,撫慰,唏噓,它們大概是已經體味到了。  近幾年,又為它們添加了一些新伙伴。當這些新書,進入我的書架,我不再打印章,寫名字,只是給它們包裹一層新裝,記下到此的歲月。  這是因為,我意識到,我不久就會同它們告別了。我的命運是注定了的。但它們各自的命運,我是不能預知,也不能擔保的。  字畫  我有幾張字畫,無非是吳、齊、陳的作品,也即近代世俗之所愛,說不上什么稀世的珍品。這些畫,是六十年代初,我心血來潮,托陳喬同志在北京代購的,那時他任中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據說是帶了幾位專家到畫店選購的,當然是不錯的了。去年陳喬來家,還問起這幾張畫來。我告訴他“文化大革命”時,抄是抄去了,但人家給保存得很好,值得感謝。這些年一直放在柜子里,也不知潮濕了沒有,因為我對這些東西,早已經一點興趣也沒有了。陳說:不要糟蹋了,一幅畫現在要上千上萬啊!我笑了笑。什么東西,一到奇貨可居,萬人爭購之時,我對它的興趣就索然了。我不大看洛陽紙貴之書,不赴爭相參觀之地,不信喧囂一時之論。  當代畫家,黃胄同志,送給過我兩張毛驢,吳作人同志給我畫過一張駱駝,老朋友彥涵給我畫了一張朱頂紅,是因為我請他向畫家們求畫,他說,自從批“黑畫展”以后,畫家們都擱筆不畫了,我給你畫一張吧。近些年,因為畫價昂貴,我也不敢再求人作畫,和彥涵的聯系也少了。  值得感謝的,是許麟廬同志,他先送我一張芭蕉,“四人幫”倒臺以后,又主動給我畫了一張螃蟹、酒壺、白菜和菊花。不過那四只螃蟹,形象實在丑惡,肢體分解,八只大腿,畫得像一群小雛雞。上書:孫犁同志,見之大笑。  天津畫家劉止庸,給我寫了一幅對聯,雖然詞兒高了一些,有些過獎,我還是裝裱好了,張掛室內,以答謝他的厚意。  我向字畫告別,也就意味著,向這些書畫家告別。  瓶罐  進城后,我在早市和商場,買了不少舊瓷器,其中有一些是日本瓷器。可能有些假古董,真古董肯定是沒有的。因為經過抄家,經過專家看過,每個瓶底上,都貼有鑒定標簽,沒有一件是古瓷。  不過,有一個青花松竹的瓷罐,原是老伴外婆家物,祖輩相傳,搬家來天津時,已為叔父家拿去,后來聽說我好這些東西,又給我送來了。抄家時,它裝著糖,放在櫥架上,未被拿走。經我鑒定,雖然無款,至少是一件明瓷。可惜蓋子早就丟失了。  這些瓶瓶罐罐,除去孩子們糟蹋的以外,尚有兩筐,堆放在閑屋里。  字帖  原拓只有三希堂。丙寅歲拓,并非最佳之本。然裝潢華貴,花梨護板,樟木書箱,似是達官或銀行家物。尚有寫好的灑金題簽,只貼好一張,其余放在箱內。我買來也沒來得及貼好,抄家時丟失了。此外原拓,只有張猛龍碑、龍門二十品等數種,其余都是珂羅版。  漢碑、魏碑。我是按照《藝舟雙楫》和《廣藝舟雙楫》介紹購置的,大體齊備。此外有淳化閣貼半套及晉唐小楷若干種。唐隸唐楷及唐人寫經若干種。  羅振玉印的書,我很喜歡,當做字貼購買的有:祝京兆法書,水拓鶴銘,世說新書,智永千文,六朝墓志菁華等。以他的六朝墓志,校其他六朝帖,就會發見,因墓志字小形微,造假者多有。  我本來不會寫字,近年也為人寫了不少,現在很后悔。愿今后一筆一畫,規規矩矩,寫些楷字,再有人要,就給他這個,以示真相。他們拿去,會以為是小學生習字,不屑一顧,也就不再來找我了。人本非書家,強寫狂亂古怪字體,以邀書家之名;本來寫不好文章,強寫得稀奇荒誕,以邀作家之名;本來沒有什么新見解,故作高深驚人之詞,以邀理論家之名,皆不足取。時運一過,隨即消亡。一個時代,如果藝術,也允許作假冒充,社會情態,尚可問乎?  印章  還有印章數枚,且有名家作品。一名章,陽文,錢君匋刻,葛文同志代求,石為青田,白色,馬紐。一名章,陰文,金禹民作,陳肇同志代求,石為壽山;一藏書章,大卣作,陳喬同志代求,石為青田,醬色。  近幾年,一些青年篆刻愛好者,也為我刻了一些圖章。  其實,我除了寫字,偶爾打個印,壯壯門面外,在書籍上,是很少蓋印了,前面已經提到。古人達觀者,用“曾在某齋”等印,其實還有戀戀之意,以為身后,還是會有些影響,這同好在書上用印者,只有五十步之差。不過,也有一點經驗。在“文化大革(www.lz13.cn)命”時,我有一部《金瓶梅》被抄去,很多人覬覦它,終于是歸還了,就是因為每本封面上,都蓋有我的名章。印之為物,可小覷乎?  鎮紙  我還有幾件鎮紙。其中,張志民送我一副人造大理石的,色彩形制很好。柳溪送我一只大理出的,很淡雅。最近楊潤身又送我一只,是他的家鄉平山做的,很樸厚。  我自己有一副舊玉鎮紙,是用六角錢從南市小攤上得到的。每只上刻四個篆字,我認不好。陳喬同志描下來,帶回北京,請人辨認。說是:“不惜寸陰,而惜尺璧”八個字。陳說,不要用了。  其實,我也很少用這些玩意兒,都是放在柜子里。寫字時,隨便用塊木頭,壓住紙角也就行了。我之珍惜東西,向有鄉下佬吝嗇之譽。凡所收藏,皆完整如新,如未觸手。后人得之,可證我言。所以有眷戀之情,意亦在此。  以上所記,說明我是玩物喪志嗎?不好回答。我就是喜愛這些東西,它們陪伴我幾十年。一切適情怡性之物,非必在大而華貴也。要在主客默契,時機相當。心情惡劣,雖名山勝水,不能增一分之快,有時反更添愁悶之情。心情寂寞,雖一草一木也可破悶解憂,如獲佳侶。我之于以上長物,關系正是如此。現在分別了,不是小別,而是大別,我無動于衷嗎?也不好回答。“文化大革命”時,這些東西,被視為“四舊”,掃蕩無余。近年,又有廢除一切舊傳統之論,倡言者,追隨者,被認為新派人物。后果如何,臨別之際,也就顧不得那么許多了。  1987年1月7日記 孫犁作品_孫犁散文 孫犁:王福綠 孫犁:投宿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高雄楓茶記 港式經典冰火菠蘿油加盟資訊
2023最適合夫妻創業加盟展》 桃園等等weiwei加盟優勢 桃園迷路炸物加盟流程2023如何獲得加盟協助? 台北卿茶加盟資源 高雄巴豆夭百元美味鍋物加盟投資

arrow
arrow

    d78e5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